12日台灣爭取到2018年電競世界錦標賽(IeSF)賽事主辦權,代表台灣到韓國談定簽約的電競協會副理事長徐培菁剛下飛機便接受《新頭殼》的專訪,雖然神情略帶疲倦,但是談到爭取過程仍是神采飛揚,因為這次她透過電競賽事在國際上為台灣發聲!

自2009年開始舉行的 IeSF(電競世界錦標賽),是由韓國KeSPA舉辦,雖然目前仍未被國際奧委會認可,但是由於亞室武運的示範與接受,奧運很有可能將電競納入正式比賽項目,所以比照國際奧委會規定,台灣是以「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賽,而爭取主辦的資格亦同,所以 IeSF官方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千交代萬交代徐培菁致詞時必須以「中華台北」這樣的名稱出現,然而在得知獲得主辦權並且要代表台灣致詞時,徐培菁興奮地表示:「在我拿到麥克風的那一剎那,我就決定我不要說『中華台北』,我要講『台灣』,我要讓世界看到台灣!

由於台灣承辦的IeSF是國際型賽事,徐培菁表示中國亦表示祝福,畢竟中國方面並沒有電競相關的民間組織,反而是由政府單位北京體育局統一出面,先前中國未曾舉辦過《英雄聯盟》世界大賽,這次能夠在北京「鳥巢」舉辦,主要也是因為中共領導人的支持:「其實在本次《英雄聯盟》S7世界大賽的VIP室中有許多所謂的『政二代』,這些政二代先前可能在國外留學,本身也有在打遊戲,所以其實這些政二代也間接影響了他們父母親的認知,也促成了政府對電競方面的支持。

至於台灣目前爭取到IeSF主辦權,徐培菁說中國除了表達祝福以外,更承諾會來參與競賽:「因為政治的關係,兩岸的情勢其實有點冷淡,像是先前台北世大運中國一度出拒絕參與(後有派隊),但是在電競的方面,雙方還是會希望有共同合作的可能,台灣與中國的政治圈都非常支持電競產業,所以其實在電競賽事上,並沒有這樣的問題,雙方也能很好的協調。

明年年底IeSF將在可容納15,000人次的高雄巨蛋舉行,競技項目預計擴增至5項,包含 MOBA(多人線上戰鬥競技場遊戲)、FPS(第一人稱射擊遊戲)、FTG(格鬥遊戲)、TCG(集換式卡片遊戲)、SPG(運動競技模擬遊戲)等不同類型,也期許突破今年36 國參賽的數目,預計有50個國家參與大賽。

IeSF 2018 詳細賽事開辦日期、地點以及比賽項目等詳情將在日後釋出。

 

中華民國電競協會副理事長徐培菁英文致詞與中文翻譯全文如下:

Thanks to International e-sport Federation(IeSF) for granting us your affirmation. As we all know,Taiwan is well-known for computer hardware technology in the world.

非常感謝國際電競聯盟授予台方承辦權。眾所皆知,台灣以電腦硬體科技聞名於世。

But Taiwan still needs to learn from other countries for the evolution of gaming software technology and talent cultivation.

然而台灣仍需自他國經驗中學習,以提升遊戲軟體的發展與人才培育。

Taiwan is a country of unlimited creativity and also a land renowned for the passion of people.Warmly welcome the world for cooperation with us hand in hand.

台灣是一個擁有無限創意的國度,更以擁有熱情的人民聞名,我們將熱忱的歡迎各地的會員,並邀請大家與我們攜手合作。

2018 International e-sport Federation(IeSF) will be held in Taiwan,we promise that we will organize the gala event with high standard class.

2018的IeSF將於台灣舉辦,我們承諾將會舉行高水準的電競盛會。

Thanks again, Welcome to Taiwan to join us.

再次感謝大家,更歡迎大家來台灣加入我們的行列。

See you next year!

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