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力發電廠一直都是空氣汙染最大跟源,也引起民眾的高度關注,台中市環保局今 (13) 日下午表示,(6)日接獲台中火力發電廠九座機組許可證展延申請,但因為中火並沒有具體提出減煤減排期程,台中市府嚴審後,決定退件,要求中火依照台中市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規範,進行修正,限期三十天內補正後送審。

環保局長白智榮指出,市府在105年訂定最嚴格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在四年內,必須要減少4成生煤,使用高品質的生煤,並且將許可證的展延期限從五年縮短為兩年,但近期中火第一到第八號以及第十號機組所送來的申請書並未具體提出減煤以及減排相關措施,故退回申請單。

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兩年前生煤管制條例通過的時候,中火、台電就應該很清楚在未來四年之內必須減量百分之四十,但市府要到109年才能檢視成果,在這段期間他都會以還沒有到期做為回覆的依據,那透過努力,台中市政府握有最直接的工具,就是這次展延的申請,因為生煤管制條例賦予政府每兩年可以審查一次,希望台電可以將減煤減排的期程都可以納入考量當中。

至於九號機組是在什麼樣的條件通過展延申請,白智榮說,九號機組的審查過程,都是依照管制生煤自治條例的規範,包含使用高品質生煤、109年前達到減少4成的生煤以及設置室內的煤倉,那這些在九號機組的展延許可申請都可以明確看到有這些規範與做為。

台中市府在105年訂定最嚴格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在四年內,必須要減少4成生煤,使用高品質的生煤。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對於展延許可的申請,站在人民健康的立場嚴格把關。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對於中火九座機組的展延許可申請,台中市政府表示,內容必須考量五大項作為才會通過。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