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攬海軍興建6艘「獵雷艦」的慶富造船公司,因財務危機、資金未到位遭聯貸銀行宣布違約,外界開始質疑慶富是受護航才打敗台船得標,高雄地檢署為了釐清是否涉不法,早就傳喚8名評選委員,但是由於當時投票的比數4比4,實在很難查出是否有收受利益的關係,只能視為「合理裁量空間」。

雄檢指出,獵雷艦標案評選當天,13名委員來了8人,結果慶富、台船獲各半委員支持,依「政府採購法」規定就是平手時抽籤決定,台船先抽結果沒中,此部分也讓檢方難認定抽籤過程不法,一般要抓收賄貪汙案件,檢調掌握情資後,仍先按兵不動,佈好監聽等蒐證動作,等待下一次掌握給付賄款具體事證,才發動逮人;不過至今距離當時開標逾3年,要回頭追查相當困難。

至於外界認為慶富、台船看似條件落差很大,慶富為何可以順利得到標案,雄檢傳喚8名評選委員說明,評委也都闡述自己領域上專業觀點、想法,檢方很難認定是刻意放水讓某一方勝出,這也使此部分調查更加困難。

慶富原本僅5億元資本額,面對台船公司如此規模企業,硬是用較優渥付款條件,爭取到義大利造船商IM公司、美國武器商LM公司合作,提高爭取獵雷艦標案的籌碼;過程中是否有靠前執行長簡良鑑打通政院高層人脈?還有待釐清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