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重要出版社艾倫昂溫因擔憂北京報復,決定延後出版一本描述中國如何影響澳洲社會的書。

該書作者漢密爾頓說,這是西方大型出版社首次在自己國內自我審查與中國有關的出版物內容,無疑是中國政府壓制言論自由的一個重大轉折點。

綜合澳洲廣播公司(ABC)和太陽報(Sun Daily)報導,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今天接受訪問時說,這本詳述中共當局在澳洲活動的「無聲入侵」(Silent Invasion,暫譯)一書上週付印前,遭出版社撤回。

據報導,艾倫昂溫(Allen & Unwin)這家大型出版社因擔心北京當局採取誹謗指控等法律報復手段,因此取消出版這本書。

漢密爾頓之前已出過8本書,是澳洲查爾斯史特爾特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學者。

漢密爾頓說,出版社8日發給他的電子郵件說:「『無聲入侵』毫無疑問是非常有意義的書,但我們關注北京可能採取的行動會威脅到該書和公司,其中最嚴重的可能性是向出版社提出誹謗。」

漢密爾頓表示,這本書攸關公共利益,而且預計會暢銷,出版社不應該屈服。

艾倫昂溫之後聲明說,非常尊重漢密爾頓以及他的工作,但經過廣泛法律諮詢後,決定推遲出版。

中國政府拑制言論自由之舉已從中國國內擴大到國外的學術及出版。

稍早前,在北京壓力下,英國劍橋大學出版社(CUP)在中國網站將「中國季刊」(The China Quarterly)300多篇文章和書評移除。此事引發國際學術界撻伐後,出版社才重新刊出文章。

此外,出版著名國際科技學術期刊「自然」(Nature)的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本月初宣布,為遵守中國政府規定,將禁止中國大陸境內讀者閱讀至少千餘篇涉及「台灣」、「西藏」及「文化大革命」等詞語的「敏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