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退伍軍人組成的抗議年金改革團體「八百壯士」今天到立法院與行政院前抗議,指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毀諾;林萬億說,他沒違背約定。

年改會將拍板軍人年改方案,八百壯士上午號召退伍軍人到立法院前抗議,主張年改應遵守「信賴保護原則和不溯及既往」,並指林萬億毀諾,在法案送立法院前未先溝通。

到場聲援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曾銘宗表示,國民黨絕對支持大家意見,軍人年改和一般公教屬性不一樣,須有相關配套,所得替代率須提高。

八百壯士隨後轉往行政院大門口抗議,八百壯士活動指揮官吳其樑表示,今年5月林萬億透過立委邀他和其他5名退伍軍人到行政院溝通,達成結論,第一是年改是改革制度問題而非軍公教個人;第二是軍人年改定案前,國防部會邀退伍軍人代表參與討論。

吳其樑說,會議結論白紙黑字,但媒體報導年改會明天要說明軍人年改方案,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都沒溝通,林萬億公然欺騙,違約背信。

現場抗議民眾高喊口號、唱軍歌,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盧秀燕、吳志揚與張麗善等到場聲援。

林萬億表示,5月與退伍軍人溝通時,對方要求國防部送出年改方案到行政院前要先溝通,他當時的確有同意,但前提是退伍軍人團體須願意以會議室討論取代街頭抗爭,否則很難理性對話。

他說,對方當場有同意,後來又反悔,繼續抗爭,可能內部有不同意見,既然代表溝通者無法代表所有人,國防部也不知到底要找誰協商,何況現在國防部也還沒要把法條送到行政院,明天只是說明方向與原則,事後還需一段時間法制作業,他沒違背約定。

由於林萬億始終未現身,行政院也沒派人接受陳情,八百壯士揚言不排除採取進一步動作,警方則兩度舉牌警告抗議行為已違法。

約上午11時許,部分抗議群眾不滿警方開放忠孝東路部分車道讓車輛通行,認為警方干擾集會遊行,差點與警方推擠,但稍後警方同意再封路,未發生嚴重衝突。

抗議群眾席地而坐,揚言林萬億如果不出面說明就不離開。

吳其樑估計現場約2000多名退伍軍人及軍眷到場,警方則估計約700多人;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正第一分局長廖材楨告訴中央社記者,出動450名警力在行政院與立法院周遭維安。

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13日在行政院前抗議,不滿年金改革未先溝通,一名婦人在推擠衝突中手部受傷。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