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退出TPP,未來將朝向CPTPP發展,總統蔡英文今(13)日接見APEC代表團經濟領袖代表宋楚瑜時表示,政府會調整產業結構與體質,以向區域間國際夥伴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的最大企圖心;台灣會走出去爭取每一個國際場合發聲的機會。

會晤一開始,先宋楚瑜進行報告。宋說,這次代表團不分政黨背景,都非常盡心盡力,把總統交付的事情全力達成。在這場接見裡,宋楚瑜僅約略提到新南向政策一詞,但並沒進一步申論。

宋楚瑜強調,這次特別用不同的方式、在不同場合、對不同國家代表及領袖會晤,代表團確實全力以赴,讓世界看見台灣。

蔡英文應則表示,今年在越南舉辦的APEC圓滿落幕,她感謝宋楚瑜再次出席這次在亞太區域中最重要的經濟論壇。在這個各國領袖齊聚場合,台灣沒有缺席,依然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說,宋楚瑜等成員在這次各項多邊、雙邊會議上,包括美國、俄羅斯、日本、東協領袖及代表交流、對話,「也和中國大陸的代表自然互動」,這些努力都代表台灣有決心在APEC架構下,透過推動自由化、便捷化政策,支持多邊、區域貿易體系,並且增進與各國合作關係。她肯定宋楚瑜這次任務圓滿達成。

蔡英文致詞時則提到新南向政策則多達數次。她說,這幾天宋楚瑜也把握機會與新南向國家領袖互動、對話,無論是雙邊會談或交流,分享台灣的發展經驗,都是身體力行新南向政策。

此外,這次APEC裡也針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後續,也就是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後的情勢,由部分TPP成員達成共識,將重返談判桌,推動沒有美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

對此,蔡總統則回應指出,這次APEC之後,也看到TPP有新的進展,這證明透過對話與交流,推動更廣泛經貿合作,依然是世界各國共同的期待。政府會調整產業結構與體質,以向區域間國際夥伴展現台灣參與區域經濟的最大企圖心。台灣走出去會爭取每一個國際場合發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