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俄羅斯藉由網路假新聞影響美國大選問題,各方政府機構對於社交平台上的宣傳內容及服務,逐漸提出嚴格的要求,並施壓認為平台自身需負起管制及維護責任,而就在近日,Google旗下影音平台Youtube,大量清除數以萬計前伊斯蘭極端主義教士安瓦爾·奧拉基 (Anwar al-Awlaki) 的相關影片。

隨著政府機構給予的壓力,近日Youtube刪除了大量前伊斯蘭極端主義教士安瓦爾·奧拉基的相關影片,其內容包含伊斯蘭教歷史講座等等,而為了防止同樣影片一再被重複上傳,Youtube使用一種名為散列函數的技巧,是一種能從任何種類的資料中建立小的數字「指紋」的方法,藉由此方式將影片標記,並讓審查的人員可以快速地檢視內容。

根據外媒報導,截至今年秋天為止,網路上依然有著7萬多個與安瓦爾·奧拉基有關的影片,但在近日Youtube大舉刪除之下,目前只剩18,600個,而其中大部分是與他的生活相關的新聞報導。Youtube高層對紐約時報表示,雖然他們明言禁止煽動恐怖主義的影片,但刪除所有奧拉基的影片則是一個特例。

事實上安瓦爾·奧拉基已於2011年一次軍事行動中遭到擊斃,而在生前其就擁有許多直接主張暴力攻擊的影片廣為流傳,這些影片也在2010年時就已率先被清除,至於其剩下的各類講座影片,由於事後被陸續引用在多起恐怖攻擊之中,也顯現了這些影片對恐怖主義的影響,因此讓Youtube決定將幾乎所有相關的影片,作為一個特例,進行清除。

而這樣的舉動也受到與Youtube合作的反極端主義團體的讚賞,他們表示儘管安瓦爾·奧拉基已去世多年,但他仍然是極端主義中具有影響力的號招人物,但根據外媒指出,雖然在Youtube上已經很難找到相關影片,但相對較小的影音平台上依然能夠簡單就搜尋的到。

今年夏天Youtube曾提出四個步驟來配合政府措施,其中包含提高自動化工具的效率、更加嚴厲的檢視影片內容、擴大可信任的審查者陣容以及與反激進主義組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