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特使今天指出,緬甸軍人在對少數族群洛興雅族群施暴期間,「有系統地鎖定」洛興雅女性作為輪暴對象。緬甸軍方暴力掃蕩行動已導致大批居民逃往孟加拉。

法新社報導,負責調查衝突中性暴力的聯合國特使派坦(Pramila Patten)在造訪孟加拉東南部的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時,做出上述評論。當地過去10週來湧入約61萬洛興雅人在此避難。

她表示,許多暴行「可能是違反人道的犯行」。派坦在達卡(Dhaka)告訴記者:「我聽到令人震驚的強暴和輪暴故事,許多婦女和女孩因此喪命。」

「我的觀察指向廣泛暴行的模式,包括對洛興雅婦女和女孩的性暴力,她們因為種族和信仰,有系統地遭到鎖定。」

她表示,緬甸北部若開邦(Rakhine)的性暴力是「受到緬甸武裝部隊指揮、策劃和犯下」。

「我們經常從生還者口中聽到的性暴力形式,包括遭多名軍人輪暴、被迫在公開場合裸體並遭羞辱,以及在軍方囚禁期間充當性奴。」

派坦還說:「一名生還者敘述自己遭緬甸武裝部隊挾持45天,期間反覆遭到強暴。其他生還者身上還有清晰可見的傷疤、瘀青和咬痕,證明她們的說詞。」

一名來自緬甸西部村莊圖拉托利(Tula Toli)的洛興雅女性受害者孟塔茲(Mumtaz)向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描述自己的悲慘遭遇。

孟塔茲被棄置在燒焦、扭曲成堆的屍體中等死。她說:「屍體堆裡有人的脖子、頭顱和腿。我不知道我是怎樣才能逃出來的。」

然而她的恐怖經歷並沒有因此結束。她表示,自己逃離亂葬崗後被軍人拖進木屋裡強暴。木屋後來遭到反鎖並放火,所幸後來她設法逃出。

洛興雅好戰分子8月25日襲擊緬甸警察崗哨,造成多人死傷,引發軍方對洛興雅族群發動激烈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