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近年有增加趨勢,目前在德國波昂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的環保署長李應元表示,台灣的碳排預計明年達最高峰,之後就會逐年下降,他支持訂定減煤路徑圖。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3次締約方會議(COP 23),11月6日至17日在波昂舉行。德國減少燃煤火力發電的成效不佳,導致碳排居高不下,場外天天都有環保團體抗議。美國總統川普重振煤業的政策,也備受與會人士批評。

李應元坦承,減少碳排並不容易,他舉德國為例說,德國住商和交通部門的減碳成果不如預期,生活習慣改變不易,導致車輛的數量也在增加。

李應元指出,為了達成能源轉型和減碳的目標,政府希望在2025年前,將燃煤火力發電的比重降到30%,而且各大火力發電廠在接下來幾年將安裝污染防治設備,全面改善空氣污染的問題。

台灣電價太便宜,缺乏節電誘因,導致節能減碳的成效有限,政府是否考慮漲電價?李應元說,台灣任何一位執政者對漲電價都非常謹慎,「現階段政府將繼續維持低電價,因此得在其它部分更努力,」包括住商和交通等領域,年底前政府將公布200個節能減碳的行動方案。

至於討論多年的能源稅,他表示,「等經濟問題解決後再來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