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橫掃伊拉克與敘利亞,雄心勃勃向全球穆斯林發號司令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方圍剿之下,已然喪失大片版圖。在虛擬世界,「伊斯蘭國」也遭到駭客攻擊,使其原本用來散播恐怖訊息、號召戰士的網路國度,也面臨崩解。

「伊斯蘭國」新聞社Amaq最近遇到駭客攻擊,訂戶收到怪怪的電子郵件。10日晚間發送1則阿拉伯語的電子郵件,聲稱已經強化了系統安全,可以抵抗電子郵件攻擊或任何駭客行為。

曾在上個月癱瘓「伊斯蘭國」電子郵件系統的駭客團體Di5s3nSi0N,把「伊斯蘭國」10日晚間的這則電子郵件視為下戰帖,不到3個小時之內,就散發1份電子郵件給「伊斯蘭國」新聞社Amaq的所有訂戶,得意洋洋地說:「我們已經把Amaq的『安全』寄件清單駭了」,隨函貼上駭客團體的logo,並在內文中斥責「伊斯蘭國」是犯罪的狗和怯懦的蛇。

隨後,駭客團體Di5s3nSi0N又在推特上說,已經輕鬆地搞定了對方下的戰帖。「Amaq的兩千個電子郵件訂戶都被我們駭了…下一步看想做啥?」

Amaq是「伊斯蘭國」重要的發聲管道,在國際社會發生恐怖攻擊事件時,「伊斯蘭國」靠這個通訊社聲稱是自己幹的;Amaq也會隨時報導中東、非洲和亞洲等地所進行的戰鬥。

駭客還癱瘓了Amaq的網頁,現在該通訊社只能靠社群媒體The Telegram傳遞訊息。

除了Di5s3nSi0N之外,還有不少駭客集團正在集中火力,鎖定「伊斯蘭國」的網頁和伺服器。

「伊斯蘭國」的壯大,很重要的原因是倚靠網路時代的全球訊息流通。然而網路時代也是駭客攻防的時代,「伊斯蘭國」恐怕成也網路,敗也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