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與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晤,根據「新華社」報導,2國共產黨的總書記同意按照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妥善處理南海的海上問題,穩定推進包括共同開發在內的各種形式海上合作,致力維護和平。

報導指出,阮富仲代表越南共產黨、政府與人民,熱烈歡迎習近平對越南進行國事訪問。在習近平12日出席阮富仲與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在河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歡迎宴之前,先與阮富仲舉行會談,一致同意維護、發揚中越傳統友誼,相互堅定奉行友好政策。

據了解,此次習近平與阮富仲在多方面達成共識,包括:雙方同意落實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 圈」合作文件;妥善處理分歧,深化黨際交往,加強外交、國防、公安、 安全等各層級交流合作;同意按照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妥善處理海上問題,包括各種形式的海上合作,共同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同意加強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國際與地區框架內的配合。

阮富仲表示,越中是友好鄰邦,傳統友誼源遠流長,越方高度重視越中關係,願與中方深化務實合作,推動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越方支持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而越方也歡迎習近平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

習近平則對越南實施革新開放30多年來,各項建設成就表示祝賀,他強調,相信在以阮富仲總書記為首的越共中央領導下,越南人民一定能夠開創更美好的未來。

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共建「一帶一路」和「兩廊一圈」的合作備忘錄,以及包括跨境經濟合作區、電子商務、人力資源、經貿、金融、邊防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

越南共黨總書記阮富仲(右二起)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訪,民眾也展現熱情。   圖:翻攝Vietnam.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