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3)日在總統府接見「亞太經濟合作(APEC)經濟領袖會議(AELM)代表團」。團長宋楚瑜隨後則在府內召開記者會。對於日本外務省新聞稿指稱首相安倍晉三曾表達「希望兩岸領導人能直接對話」,陪同出席這場會議的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則斷然否認安倍有講到這句話。

宋楚瑜日前率團出席在越南舉辦的APEC會議。期間,他還與日首相安倍晉三會晤了30分鐘。日本外務省隨後發表新聞稿說明;李鴻鈞也將日文的新聞稿翻成中文給宋楚瑜參考。

對於兩岸議題,根據李鴻鈞翻譯的新聞稿,日方在新聞稿第三點提到「宋楚瑜代表對於兩岸關係進行說明,安倍總理希望兩岸領導人能直接對話,期待和平解決區域和平與安定」。

在今日宋楚瑜於總統府舉行的記者會會後,李鴻鈞說,他當天在場聽的,安倍沒有講到那麼細。安倍只是針對整個區域發展、區域經濟與區域和平,大家能共同有這樣的理想與目標。安倍講的兩岸議題,也包括在整個區域之內。

李鴻鈞進一步確切否認,安倍沒有提到兩岸當事人(領導人)這幾個字。「他們新聞稿怎麼會去寫出兩岸領導人能坐下來談?我在場,我都沒有聽到這一句。可是這是他們的新聞稿,我們要尊重他們」。

同時,宋楚瑜在記者會裡表示,與安倍提到兩岸議題,他是「被動的」,因為安倍很希望能聽應他對兩岸的看法。宋還說,不只安倍,有好多場合,別的領導人也很關心兩岸之間的問題,他當然要向他們表示,兩岸追求和平會是最大的好處。

親民黨立委李鴻鈞將日本外務省的新聞稿翻成中文給宋楚瑜參考。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