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12)天說,兩岸關係應由當事人直接對話和平解決。亞太和平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說,兩岸領導人直接會面,處理根深蒂固的歷史宿業,是打開兩岸僵局的唯一機制。

2017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越南舉行,日本外務省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越南時間上午9時5分起約30分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參加領袖會議的宋楚瑜舉行會談。

宋楚瑜向安倍晉三說明了最近的兩岸關係,安倍晉三表示,兩岸關係應由當事人直接對話和平解決,並期待對地區和平與安定做出貢獻。

許信良今天出席世界和平宣言暨新大學政論網站成立活動,他受訪指出,這對台灣是很好的訊息,他過去一直主張,現在兩岸、尤其民進黨政府跟中國大陸歷史的僵局根深蒂固,坦白講,除了兩岸領導人直接會面、會談來處理這個歷史宿業、歷史留下來根深蒂固的僵局,「我不認為有其他更好的機制」。

許信良認為,兩岸領導人直接會面、會談,直接解決、處理這個歷史的問題,可能是兩岸打開僵局的唯一機制,所以他非常高興聽到安倍晉三也有這個想法,他覺得這對台灣是很好的訊息,也希望這個訊息對兩岸領導人,「對習近平、對蔡總統都有一種呼喚作用」。

媒體詢問,兩岸官方對話斷線,若要促成蔡習會(總統蔡英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直接對話,是否有難度?

許信良認為,兩岸過去一、二十年來建立的往來關係千絲萬縷,所以兩岸不可能真正斷線,真正的往來不可能真的斷線,因為二十多年來建立了千絲萬縷的關係,所以,他認為要建立一種促成兩岸領導人會面的管道,不是問題。

媒體追問兩岸直接對話是否應符合平等、尊嚴原則?許信良說,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19大的政治報告特別把習馬會(習近平與前總統馬英九會面)當成是任內一個重大成就,意思就是說,兩岸領導人的會面、會談本來就是對等的,本來就是互相尊重的,這個原則是19大報告的精神,大陸把台灣當對等的一個政治實體,這本來就沒有問題、對等關係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