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上的溫暖需要你我共同付出!桃園市政府今(12)日舉辦「RUN伴Taiwan 2017 桃園場」,邀請150位失智患者和家屬,一起從桃園市政府府前廣場出發走10公里,分兩條路線前進到平鎮區新勢公園旁的雙富福德祠,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喚起社會大眾對失智症的關心。

鄭文燦指出,桃園失智症長者約有1萬多人,最佳治療、減緩失智的方式,就是讓他們能夠生活在熟悉、溫暖的環境,以非藥物性療法,用愛以及關懷陪伴,讓失智症患者和家屬得到心理上的鼓勵和實質上的幫助。

鄭文燦說,目前台灣對於失智照顧已有較多的認識,較嚴重的患者可至長庚醫院「桃園市失智共同照護中心」;輕微者則可以利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在居家照顧方面,則希望可以透過家人陪伴給予支持,從醫院、社區、家庭不同層級的照顧,讓社會上對於失智症多一點認識,降低家庭負擔,營造溫暖社會。

RUN伴的日文稱為「RUN TOMO」,意思就是「陪他走一段」,該活動源起是2011年開始,由日本法人認知症協會發起,連續6年擴大範圍,2016年從日本北海道到沖繩,在日本社會引起注意,這次輪到桃園站,桃園市政府將帶領失智者分兩路線前進到平鎮區新勢公園旁的雙富福德祠,並接棒給11月18日新竹場。

RUN伴活動以基隆市為首發站,經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至臺中市,預計有3000人挑戰1000公里的感動。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