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是北亞與南亞往來的主要航道,並擁有豐富的石油蘊藏,這些利益讓各國對於南海均不願意放棄主權,中國也曾公開招標找業者到南海蓋石油平台,也因此引發了越南與中國之間的衝突。美國總統川普今(12)日在河內接受越南總統陳大光的隆重歡迎,川普向陳大光表示,願意協助調解或仲裁越南、中國等國之間的南海主權爭端。

南海每年航運貿易總額高達3兆美元左右,中國幾乎對所有南海爭議海域都宣示主權,對此,川普在談話中提到,中國主張擁有南海幾乎全部海域的主權,是一大問題,但他是很好的調解人與仲裁者。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表示,川普幾天前訪問中國時,美、中雙方曾就南海問題「坦率」交換看法。

美方過去曾多次在中國控制的南海島嶼附近執行自由航行權,今年8月,東協與中國在外長會議中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各國預計明(13)日將在馬尼拉的東協與中國峰會簽署這份框架協議,最快明年2月將就「南海行為準則」展開正式磋商。

但批評者認為,中國已在南海爭議海域打造7座人工島嶼,其中3座設有飛機跑道、地對空飛彈及雷達,這個準則只是讓中國有更多時間鞏固南海主權而已,未來南海爭端仍會持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