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1)日在越南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表示,「在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要始終按照中日4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

習近平11日在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期間會見安倍晉三。

中國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在會見中指出,改善中日關係,關鍵在於互信。

習近平表示,希望日方以更多實際行動和具體政策體現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戰略共識。在歷史、台灣等涉及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上,要始終按照中日4個政治文件和雙方已達成的共識行事。

習近平表示,要以建設性的方式妥善管控兩國存在的分歧。

據央視新聞報導,安倍晉三表示,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以明年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推動兩國戰略互惠關係繼續向前發展。日方希望同中方加強高層交往,開展互惠共贏的經貿合作,積極探討在互聯互通和「一帶一路」架構內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