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明年新北市長,頻頻出招,今(11)日上午出席國中母校校慶,表示近日將成立政策研究中心,並再度強調黨內應辦初選。有意思的是,另位呼聲很高的副市長侯友宜,雖遲未表態參選,但他昨天「微服出巡」汐止拜會地方人士,就被周錫瑋前幕僚在臉書代宣布「市長選戰開打」。

在國中時期曾是籃球國家代表隊成員的周錫瑋,是陽明國中(1994年改制為完全中學)第二屆校友,今天返校參加參加40週年校慶,將曾代表國家在菲律賓的亞洲盃賽中榮獲銀牌獎後載譽歸國的照片贈予學校,並勉勵學弟妹,讀書之外也要強健體魄。他說,小時候身體不好,為了強身加入籃球校隊,國一時已有181公分,很難忘籃球集訓的晚餐一大碗公的「紅燒豬肉配飯」,真是好吃。

有關選舉之事,周錫瑋說明(12)日不舉辦參選記者會,他近日將成立政策研究中心,等所有政策都較成熟時才會宣布參選,因此還要再努力一下,宣布參選日不是近期。

他說,當前最大問題是經濟,讓未來經濟能持續發展是政策研究中心最主要研究項目,另有交通、環保等社會關心的地方建設,如何打造新北市成宜居環境等政策,等研究完成再向鄉親報告具體政策、做法與態度。

對於黨內候選人產生方式,周錫瑋說,「現在這個時代當然要辦初選,而非協調產生人選,對選民比較負責」,黨能開大門、走大路,以初選這種公平、公開、公正方式產生候選人,選民會比較認同。任何人要參選新北市長這麼大的職務,都應該很公開的跟選民報告政策、作為與將來施政態度,讓選民了解這個候選人的能力,知道他未來能幫民眾做什麼。

他說,國民黨現在氣勢弱,黨內還有這麼多好的人才可為大家服務,黨應廣邀有能力、想服務的人一起出來,向所有選民做報告,這樣對黨的士氣會有提振作用。

另一方面,侯友宜今天上下午連跑3場幼兒、運動及動保有關的市政行程,避談選舉。不過他昨天沒公開行程,私下到汐止公托中心視察,並由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廖榮清、汐止區長徐開宇等人陪同,拜會前立委白添枝、市議員白珮茹等地方人士,造訪市議員廖正良未果,因廖正在市議會,侯還特地打電話向廖致意。

侯友宜昨天在臉書,PO出在汐止忠厚公托中心被幼兒「吃手手」的逗趣照片,相當有趣,維繫侯鐵漢個人臉書近日的「親和風格」。不料曾任白珮茹汐止服務處主任的王永志,昨天下午就在臉書PO出「據知情人士指出,新北市長選戰開打,侯副市長下午到汐止地區拜託地方人士尋求支持。」引起政壇人士注意。

王永志在周錫瑋當立委時,就擔任周的助理;周當9年縣長,王都是縣長室秘書;直到周卸任後,王才轉任白珮茹服務處主任,但約兩年前已去職。

外傳王永志是周錫瑋這次爭取參選新北市長,目前的汐止區負責人,不過王強烈否認,表示他最近與周無聯繫,也未幫周選舉;有關侯「拜託地方人士尋求支持」,是地方人士告訴他的。 

侯友宜昨天由新北果菜公司董事長廖榮清(右一)、汐止區長徐開宇(左一)等人陪同,拜會前立委白添枝(左二)、市議員白珮茹(右三)等地方人士。   圖:翻攝白珮茹臉書

侯友宜昨天巡視汐止忠厚公托中心,被小朋友「吃手手」而逗樂。   圖:翻攝侯友宜臉書

前縣長周錫瑋的老部屬王永志,在臉書曝光侯友宜「赴汐止拜託地方人士尋求支持」。   圖:翻攝王永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