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悠遊卡公益爭議 連勝文連四年贊助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

發布 2017.11.11 15:18

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質疑,悠遊卡公司贊助新文化基金會涉違法。悠遊卡公司網路公布受贊助名單,以昭公信。   圖:取自新文化基金會網站

悠遊卡公司,到底拿悠遊卡押金利息贊助哪些公益?在台北市議員徐弘庭質疑悠遊卡公司贊助新文化基金會研習營活動遭質疑後,悠遊卡公司已將受捐助名單上網公告。根據上網資訊顯示,潘維剛「現代婦女基金會」、高育仁「21世紀基金會」,甚至曾經頒獎給連勝文的「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都是受捐贈對象。

根據悠遊卡公司網路公布的資料,悠遊卡押金利息贊助從89年起,但直到91年正式開始對外贊助,贊助的金額也由91年的3萬元到106年的1876萬2446元,捐款金額不斷攀升下,受贊助的公益組織也大幅增加;從受贊助單位分析,受捐贈者單位多半為公益、慈善團體居多,但也有捐贈給縣市政府的案例,例如:台北市觀傳局與交通局、雲林縣政府、高雄市社會局、 基隆市交通單位,宗教團體包括了鎮瀾宮、慈濟、慈惠宮、世界展望會等組織,勞工團體則有台灣勞工陣線。

公益團體中,還有紅十字會、勵馨、馬偕醫院、台東基督醫院、家扶基金會、酒駕防制協會、扶輪社等數百個組織,其中像是潘維剛所的現代婦女基金會也獲得164萬元捐款,高育仁所屬的21世紀基金會11萬元,但是像財團法人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也是受捐助單位,補助名目是舉辦「兩岸青年領袖會議」活動的「識別證」,這個項目是否為公益,也受到爭議;以2016年為例,出席者就包括:吳敦義、趙少康、邵玉銘、夏立言等人。

另受到質疑的,民國97年9月2日連勝文接任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後,98年獲選為艾森豪獎金得主,悠遊卡公司從99年起連續四年都贊助財團法人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財團法人艾森豪獎金中華民國協會是由蔣彥士所成立,其重要任務就是推荐艾森豪獎金得主人選。當年,悠遊卡公司董事長連勝文應不應該利益迴避?從民國89年開始的悠遊卡押金利息贊助「公益」,贊助對象與項目是否符合公益?有不少長期以來擅於募款並且是公認的募款大戶,這些團體受贊助是否符合公益?還是「人脈」是通往公益贊助的便道?悠遊卡公司拿悠遊卡押金利息贊助公部門辦活動,也可以算公益嗎?真的需要釐清。

悠遊卡公司公布歷年贊助明細,查詢網址如下:

:http://www.easycard.com.tw/news/post-page.aspx?id=1581

 

 

 

話題討論

新聞留言

更多留言
想投稿嗎?!這裡請!
  • 更多
請注意
說明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