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橇上裝備了太陽能板,並帶上木屑製成的生物燃料保暖,英國一對父子檔打算全程只依賴綠色能源,挑戰遠征南極點。

路透社報導,經驗豐富的探險家史萬(Robert Swan)與他23歲的兒子巴尼(Barney)將在15日展開為期8週的600英里遠征,希望向世人展示可再生能源能在極端條件下運作,也是化石燃料的可靠替代品。

61歲的極地老將史萬是世上第一位徒步走到南北兩極點的人。他告訴路透社:「有史以來第一次,我們將只靠可再生能源過活。這件事從來沒人做過。」

史萬父子檔每天將須攝取5000卡路里,以幫助他們克服攝氏負40度的氣溫,也避免凍傷、高山症和雪盲等明顯風險。他們將食用補充能量的永續食物,如穀物、杏仁營養棒。

南極夏日永晝,陽光將持續為太陽能板充電,為美國航太總署(NASA)設計的融冰器提供動力,供水讓史萬父子飲用、煮食。

巴尼表示:「水在南極就是黃金,爸爸總是提醒我,少了水你很快就會死。」

儘管他們目標只靠太陽能完成旅程,碰上極端天氣時,他們也會轉而使用一種由木屑製成的先進生物燃料。

老史萬表示:「這種燃料已在攝氏負60度作過測試,但氣溫不會冷到負60度。我們可能會碰上零下40度,相信我,那樣已經夠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