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昨天表示,上市上櫃公司薪水低於三萬「太低」,呼籲企業界替勞工加薪。當今天被問到是否考慮將基本工資定為三萬時?賴清德強調,行政院積極解決五缺問題,讓企業可以努力發展事業,「當他們有成績之後,我相信他們會反應在勞工的薪資上面。」賴清德也強調,解決五缺與替勞工加薪,「不是對價關係。」

賴清德昨天在解決缺工、缺才記者會時表示,「上市櫃和國際級公司的起薪應該要提高,起薪3萬元以下都太低。」不過,此話一出後受到許多企業界反彈。對此,賴清德今上午出席「2017台灣醫學週台灣聯合醫學會學術演講會」,當被問到是否會向企業界溝通時表示,行政院積極面對企業界反映已久的五缺問題,有信心跟企業界和社會共同努力,發展台灣經濟。

賴清德說,行政院在檢討五缺中的人才、人力問題時發現,根據調查結果,薪資及勞動條件是缺才主要原因,「我們看到許多上市櫃公司,特別是國際級公司,有不少起薪是在3萬元以下,當然也有很多國際級的上市櫃公司起薪已經在3萬元以上」,因此在政府提出對策後特別跟社會報告,也跟企業界呼籲,「非常希望能得到企業具體回應。」

至於是否考慮把基本工資訂為3萬元?賴清德說,「硬性、徒法不足以自行」,行政院積極解決五缺問題,讓企業可以努力發展事業,「當他們有成績之後,相信他們會反應在勞工的薪資上面。」賴清德說,相信上市櫃公司絕對有這個能力,可能他們在給予薪資所得上的分配不同的,好比起薪可能比較低,給予比較多的加班費或是分紅制度,也有發現這樣的情況,

賴清德說,國際級的上市櫃公司在起薪第一步就給相對較高的薪水,對年輕人會是很大的鼓勵,相信社會對台灣產業發展也會有信心,「否則每一次談到起薪時,過去是22K,雖然現在已經進步到28K,國人的期待還有一些努力的空間。」

媒體提問,這是否意味政府幫企業解決五缺,企業就要從薪資上反映給人民?賴清德澄清,「不是這樣的對價關係。」行政院本來就有責任去解決企業界反映已久的五缺問題,相信對企業界未來景氣發展,一定有幫助,且很多事情必然是政府跟企業共同合作,才能達到目標。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上市上櫃公司薪水低於三萬「太低」,呼籲企業界替勞工加薪。(昨日記者會畫面)   圖:行政院 / 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表示,上市上櫃公司薪水低於三萬「太低」,呼籲企業界替勞工加薪。(昨日記者會畫面)   圖:行政院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