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0)天三讀通過政黨法民進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可落實民主憲政,建構公平政黨競爭機制;國民黨認為,黨產已交付信託,影響不大;親民黨與時代力量則持肯定立場。

立法院今天三讀通過政黨法,明定政黨經費及收入來源不得經營或投資營利事業;政黨補助款門檻則由現行得票率3.5%降為3%;若連續4年未推候選人參選,將廢止政黨備案。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表示,適逢解嚴30年,台灣也歷經了3次政黨輪替,政黨法終於在今年三讀通過。這個立法鞏固台灣民主發展,也強化了政黨政治。

他說,解嚴之初,國民黨為了規避對自身黨營事業的規範,將政黨法放入人民團體法裡規範,但執行上產生了許多的爭議。這部政黨法落實了民進黨長期以來的民主理念:政黨不得介入媒體、軍隊、及國公營企業、學校等機構,政黨的經費來源必須透明公開、且不得經營營利事業等不當所得等,希望透過這樣財務與經費的規範,徹底落實公平政黨競爭。

國民黨發言人黃健豪表示,國民黨現階段根本沒有經營營利事業,黨產也已交付信託,且在民進黨政府的全面政治追殺下,黨產根本無法動用,政黨法修正對國民黨影響不大。

黃健豪也說,降低政黨補助款的門檻,學界普遍認為此舉有助於政黨公平競爭,也有助於小黨充分表達言論;然而,民進黨能否真正把在野各黨的意見聽進去,這才是關鍵。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陳怡潔指出,補助款門檻由3.5%調降至3%,讓小黨能有更多的生存空間,而這只是改變「票票不等值」的第一步,未來如何讓政黨得票數更貼近政黨席次,才是更重要的目標。

徐永明也表示,政黨法糾正了過去國民黨獨大的亂象,未來政黨應會有比較正常、多元的發展,原本希望門檻下修到2%,最後結果是降到3%,時代力量還是正面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