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在APEC經濟領袖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對話時,不僅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握手寒暄,也主動與美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交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無互動。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對話下午在越南峴港舉行。宋楚瑜與普亭(Vladimir Putin)以及代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出席會議的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比鄰而坐。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在會議召開前,先在飯店門口歡迎各經濟體的領袖以及領袖代表,並且一一握手致意、合照。陳大光隨後與習近平、蒲亭等人一同走進會場。

宋楚瑜隨後走進會場,並與普亭、秘魯總統庫辛斯基(Pedro Pablo Kuczynski)握手致意、寒暄。宋楚瑜與習近平則沒有互動。

主辦國越南依APEC慣例按照字母排序座位,宋楚瑜的位置安排在美國與俄國領袖的中間。

不過,稍早剛抵達峴港的美國總統川普並未出席,改由萊特海澤出席。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未出席這場經濟領袖與ABAC的對話。

繫著橘色領帶、穿著深色西裝的宋楚瑜坐在普亭、萊特海澤的中間。宋楚瑜也主動與萊特海澤交談。

APEC企業代表先在會中提出給經濟領袖的建言書,陳大光隨後致詞。陳大光表示,感謝企業代表提出的建議。他也強調APEC對亞太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

按照座位規劃,面對舞台由右至左的領袖座位安排,依序是美國、台灣、俄國、秘魯、紐西蘭、馬來西亞、日本、香港、智利、汶萊、越南、澳洲、加拿大、中國、印尼、南韓、墨西哥、巴布亞紐幾內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

陳大光致詞後,APEC領袖與企業代表接著進行分組對話。

PEC經濟領袖與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代表對話10日舉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右)代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出席。圖為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左)會中與萊特海澤交換意見。   圖 :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