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即將進入尾聲,新北市朱立倫今 (10) 日報告107年度總預算時表示,新北市升格之後並沒有獲得足夠財源,尤其是財政收支劃分法延延6年多,明年107的年度預算特色將首要減少歲出、歲入的逐年差距,降低債務負擔;其次是發展經濟建設,增加經建支出作為未來重要發展基礎;最後是照顧社福方面,增加25億元預算。
 
朱立倫表示,因為新北市對於社福政策的重視,在老人、弱勢、身障、長照、幼兒等照顧上這幾年都是大幅度的提升,明年共增加預算24.8億元,另外,經濟建設支出也明顯增加,軌道基金增加58億元,水利支出則爭取到前瞻建設計畫共6億元。
 
有關鄰長交通補助費其他縣市皆調整為2500元,朱立倫解釋,在考量財政狀況及新北市鄰長人數特別多情形下,從原來一個月1000元提升到1500元,由於新北市財政無法負擔這麼大的增幅,因此僅酌增至1500元,未來會因應財政狀況再予調整。
 
至於公務人員加薪部分,朱立倫說,縣市調薪預算不足額部分由中央補助,然而明年調薪不足額須由六都分擔,市府目前先向政院爭取差額全額補助,若無法做到全額補助,也會想辦法爭取半數補助,希望中央跟地方共同體恤公務員辛苦,配合政策支持一起調薪,共同創造台灣經濟重新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