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昨天在一場宣揚他掃毒戰爭的演講裡又語出驚人,說他在青少年時期,就曾刺死過一個人。

法新社報導,杜特地是在越南峴港(Danang)一個與當地菲國社團的演講裡,爆料青少年時殺人往事,他還揚言,若是遇到一名聯合國人權女調查員,將賞她一巴掌,並用下流的言語反擊批評掃蕩毒品造成死傷慘重的人士。

到峴港準備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的杜特地說:「我在青少年時代進進出出監獄,四處街頭鬥毆。16歲那年,我就已殺過人,活生生一個人,在一場鬥毆時刺死對方,我當時才16歲,不過就是互瞄一眼。」

杜特地16個月前就任菲國總統以來,菲國警方表示已在掃蕩毒品中殺死3967人。據政府資料,另有2290人因與毒品有關的犯罪被殺,另有數千人之死尚未破案。不過72歲的杜特地仍受多數菲國民眾愛戴,他們認為杜特地是為讓社會更安全。

不過,國內外的批評人士警告,他正在策劃一場法外大謀殺,執行者是腐化的警察及自認為正義使者的受雇者。

杜特地爆完自己的料後,就要在馬尼拉舉行的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峰會上接待美國總統川普及其他各國領袖。川普與各國領袖將於12日晚間由越南飛往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