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比天外掉下來的太空站還危險呢,沒有。由中國研製的軌道目標飛行器「天宮一號」,在原本壽命達到年限之後,預計放行讓其飛進地球大氣層,並於海上掉落,但卻在放行後數個月,由部分衛星追蹤器的追蹤結果顯示,該飛行器可能已不受中國控制,經去年9月中國官方證實失控之後,今日在歐洲太空總署(ESA)的估算之下,包含北京、東京以及紐約在內,都將列為墜落的第一線危險名單。

根據外媒報導,失控的天宮一號經ESA估算後,預計將在明年1~3月期間墜毀,而其墜落範圍位於南緯 43° 至北緯 43° 間,雖然英國倫敦與巴黎看似排除在名單之外,但絕大多數的城市都在這個範圍內,其中台灣也不例外。

包含美國紐約、洛杉磯、中國北京、義大利羅馬、土耳其伊斯坦堡和日本東京都被歐洲太空總署點名為主要危險城市,而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就曾經警告,科學家無法準確預測太空站墜落的位置,當能夠精準預測時,多半該地區也只剩6~7小時能逃生。

然而雖然各國科研機構對此感到緊張,中國卻對此事並不重視,他們表示經過計算與分析,「天宮一號」大部分機體將在下降過程中於大氣層內燃燒,等到逐漸接近地面時,「天宮一號」的面積已大大縮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