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演員安東尼瑞普指控凱文史貝西意圖性侵,凱文史貝西隨後在道歉聲明中出櫃

出櫃本是一個驕傲的宣示,但在凱文史貝西口中,卻是用來包裝自己曾犯下的過錯。同志族群在這個社會中,本是一個弱勢族群,而他以這種方式出櫃,根本就是給那些反同的團體一個標靶,讓他們有證據來汙名同志們,他這樣的作為,很明顯的就是拿彩虹來當擋箭牌。

在醜聞後所發布的聲明稿,很明顯的就是要模糊焦點,讓大家把焦點放在同志身分,而非他的性侵事件,後續爆發出來的影集停播電影換角事件等等,也都是要讓大家更快忘記醜聞,如此有計畫專業的手法,讓我覺得他的出櫃不值得受到佩服,對他而言,出櫃只不過是一個手段罷了。

知名人物中,有許多讓人敬佩的同志出櫃例子,他們每個人都經歷過不同程度的掙扎與苦痛,最後決定用自己名人的光環,為同志群體爭取社會認同,也給予那些還躲在黑暗櫃子中的其他人一點鼓舞。凱文史貝西則不同,他是在被指控性騷擾未成年人以後,才被迫做了出櫃的決定。

而可悲的是,他這樣的作為是成功的,事件爆發後,有許多媒體認為他的同志身分比性侵還更有看頭,所以選擇著重報導他是同志,而非三十年前性侵男童。

希望社會能夠更關注於那些被性侵的孩童們,因為小時候所受到的傷害,有很大的機會造成陰影,一輩子留在心中。

作者 : 陳冠龍 / 國立高雄大學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