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例一休再修法,民進黨立委鍾孔炤今(10)日發新聞稿表示,從事社會運動近三十年,去年拿著大聲公走進立法院,自許以「勞工值得更好」作為目標,也期待民進黨真正在乎弱勢,為勞工權益把關,讓勞動法規更完善、進步。對於近日報導指出,「鍾孔炤已可理解修法必要,或不對修法再表示意見云云」,鍾孔炤強調,「我的態度始終一致,立場沒有鬆動」,我們不該在此寫下勞動權益黑暗的一頁歷史。

鍾孔炤表示,去年自己質詢要求勞動部廢止「七休一」函釋,並在其他委員的支持下提案通過,勞動部也公告廢止該函釋。當時,函釋的廢止,即宣告讓勞工可以連續工作12天的事情,真正的走入歷史,讓連續工作日數的上限,回歸原勞基法36條的「每七日應有一日休息,作為例假」的本意。鍾孔炤說,即使後來另有函釋去處理特殊情況,但最基本的底線,避免勞工朋友過勞的最低保障,我們仍然堅守著。 

鍾孔炤指出,去年12月,勞基法修正案三讀通過,期待透過相關制度的設計,朝向落實週休二日,降低年總工時的目標前進,當時自己也強調修法即使不完美,仍是一個螺旋前進的起點。同時,也與執政黨的同仁們相互的提醒,執政的決策,必須達到各種價值與期待的衡平,使我們的日子如何,力量就如何。

鍾孔炤表示,從去年新法三讀至今,在主計總處的各項數據中,完全可以見到政策目標的逐漸落實,也證實透過勞動權益提升,更能夠帶動產業轉型,也讓台灣更有競爭力的同時,勞工能獲得休息、自我成長、增加創新能力、提高勞動效率。

孰料,新法還未落實執行,又將大幅度的修正,面臨勞動權益退縮,引起許多勞工朋友的反彈,不曾走上街頭的勞動學者、過去在街頭的戰友與年輕面孔,代表的都是勞工的聲音,最大的訴求就是「善待勞工」如此而已。

鍾孔炤表示,關於近日媒體報導甚至出現有關「鍾孔炤已可理解修法必要,或不對修法再表示意見云云」,鍾孔炤說,「我的態度始終一致,立場沒有鬆動」,我們不能也不該在此寫下勞動權益黑暗的一頁歷史,忘記了人民希望追求公平正義、堅持價值的期許。他強調,「捱係勞工,捱係客家子弟,捱相信,儘管拿著大聲公的角色改變了,初衷與良知仍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