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9日通過「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修正案,將水利會改成公務機關、會長不再民選。對此,民進黨籍的水利會長黃金春今(10)日受訪表示,這需要妥善處理。不要讓農民覺得,改了也沒比較好,卻還想改;民主時代選舉哪有還怕地方派系的?

全國共有17個農田水利會,只有4個會長屬於民進黨籍,這包括桃園農田水利會黃金春)、宜蘭農田水利會(許南山)、高雄農田水利會(李清福)、屏東農田水利會(黃信茗)等。一般認為,水利會長改成官派,與民進黨選不贏地方派系有關。

對此,也是民進黨中常委的黃金春受訪表示,他提醒執政團隊問題的嚴重性。他說,當年威權時代的蔣經國也曾想要將水利會改成公務機關,卻沒成功。

黃金春表示,到了民國80年李登輝時代,立院曾通過3年內水利會改成公務機關,但卻無法實施,因此會長只好用遴派,一派派了8年;到了陳水扁執政,佔多數國會的國民黨,擔心陳水扁可以遴派會長,所以又修法,改成由會員直選會長;這也是為什麼他現在才僅是第4屆的民選會長。

黃金春表示,政府應該好好思考為什麼會有改不成的原因,這需要妥善處理。不要讓農民覺得,改了也沒比較好,卻還想改。

黃金春表示,更重要的是財產問題。水利會財產多屬於農民,這又要如何處理。以桃園水利會的財產只有屬於私人及水利會;農委會一年才補助少許而已。

外界認為,民進黨之所以要將會長改成官派,是因為選不贏。對此,黃金春表示,講選舉、地方派系,都會被人笑;民主時代哪有選舉還怕地方派系的。他說,鄉鎮市長、縣市長選舉沒有派系嗎?總統選舉是不是也有派系,分兩邊站嗎?

不過,黃金春也幫民進黨說話表示,改成公務機關是民進黨政策會研究結果認為,水利會若屬於民間團體,很多公權力無法發揮。例如,17個水利會目前涵蓋僅38萬公頃農地,但全國共有80萬公頃農地,這部分政府應該要統籌、擴大服務。

黃金春表示,水利會若要改成公務機關,沒那麼簡單,還有很多配套需要做。但現在卻看不到實質的配套措施。如果配套完整的話,他則不會反對會長改成官派。「配套若做不出來,還官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