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年84歲的前體育主播傅達仁,因罹患胰臟癌生命僅剩2個月,他把握時間活得精彩,和家人到瑞士旅遊,並在臉書透露找到全球唯一為國際人士安樂死的機構,如願成為會員。

傅達仁去年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他在3個月內爆瘦12公斤,樂觀豁達的他甚至還在去年12月提前舉辦生前追思會,當時眾多體壇人士與好友都有與會,包括「飛越羚羊」紀政與前同事盛竹如都有出席。

為活得有尊嚴,傅達仁甚至上書總統蔡英文,希望修法安樂死,並願以自己當首例,也舉辦「安樂善終」詩書畫義展,希望引起外界重視安樂死的議題。

可惜的是,直到傅達仁出國前夕,他收到衛生福利部公文回函,強調安樂死的合法性牽涉刑法理論、醫學、倫理道德、社會文化背景等問題,必須審慎加以研議,意味著他在台灣安樂死的願望恐落空。

收拾心情後,傅達仁帶著老婆與小孩一起遠赴歐洲旅遊,第一站就抵達瑞士,他也在臉書上發文:「瑞士是民主、人權、高收入、高消費、高享受的高水平國家,最低薪資台幣13萬6000 最高38萬!平均壽命男81歲、女84歲,自由快樂的百姓 臨終又有安樂死的人權選擇 得天獨厚!」

傅達仁在文中強調:「有幸到此一遊與有榮焉!旅館前水上捷運碼頭、全家乘船到中央車站、處處景點,豈止樂不思蜀,我這癌末病患還找到全球唯一為國際人士安樂善終的機關,名叫『尊嚴』,且經千辛萬苦已成為合格會員!謝恩典!謝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