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上午搭乘專機離開北京,準備前往越南和寮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越南峴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 (APEC) 第25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但習近平人還沒到,他在越南《人民報》發表的《開創中越友好新局面》並對APEC會議表達支持和期許的署名文章,已經先行發聲。新華社更採訪了多位越南外交、戰略學者及媒體高層,大力推崇習近平,善盡官媒為領導人「按讚」的職責。

此外,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中國外文局、中國駐寮國大使館主辦的《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寮文版首發式,9日在寮國首都萬象舉行,提前為習近平的到訪宣傳造勢。

美國總統川普結束前後三天近24小時的中國訪問行程,上午9時搭乘空軍一號訪問越南,準備出席APEC第25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川普前腳剛走,習近平後腳也踏上專機飛往越南,屆時川習兩人也將有機會再度會面。

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等官員。

習近平在越南《人民報》發表的文章中,回顧了中越關係的歷史和現狀,表達了中越攜手並進,共同追求強國富民夢的意願,並就即將在越南舉行的APEC第25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表達了支持和期許。

文中列舉了中國連續13年保持越南第一大貿易伙伴地位,越南成爲東盟國家中中國最大貿易伙伴,2016年雙邊貿易額近1000億美元,越來越多中國企業到越南投資興業等兩國在經濟方面務實合作的成果和事實。

習近平還引用了中國俗語「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和越南俗語「莫見浪頭高,放下手中槳」指出,中越作爲前途相關、命運與共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同志、好夥伴,要維護和發展好兩國關係,爲各自維護穩定、深化改革、改善民生提供助力,共同推進社會主義事業,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和開放發展。

《越南投資報》編輯裴智勇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他(習近平)的話讓我感動。這篇文章喚起了越南人民記憶中那些和中國同志相互支持,爲爭取自由和獨立而奮鬥的時光。」   

新華社記者則在報導中寫道:「9日的河內細雨綿綿、寒氣襲人」,但署名文章對中越兩國人民「同志加兄弟」特殊情誼的深情回憶「卻帶來了層層暖意」。文章指出,「兩黨兩國老一輩領導人親手締造、兩國人民用鮮血凝成的情誼值得我們永遠銘記和珍惜。」

上個世紀60、70年代,中、蘇共逐漸交惡,1969年3月中蘇爆發珍寶島衝突,蘇聯和越南則簽訂《蘇越友好合作條約》,支持越南在中南半島擴張,越共黨章並刪去毛澤東思想,讓中國感到不滿,中、越共漸行漸遠。1975年北越打敗南越,統一越南,華人遭越共當局迫害,大批華僑淪為難民逃往中國,中國政府減少對越援助,雙方更添嫌隙。此外,南海諸島主權出現糾紛,加上越南入侵柬埔寨,中國忍無可忍。

1979年2、3月間,中越爆發戰爭,戰後並存在十年邊境衝突。直到1991年蘇聯解體後,中、越兩國才關係正常化。但時至今日,中國和越南仍為了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海上邊界糾紛,時常發生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