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0)天在行政院舉行「行政院排除產業投資障礙解決缺工、缺才問題」記者會,他說,解決缺工、缺才是結構性問題,若說人力不足,依國內失業率3.77%來看,顯示仍有潛在勞動人力,但問題最終還是要回到產業升級、技術創新等方面討論。而勞動部次長廖蕙芳進一步說明指出,對於3K(骯髒、辛苦、危險)的工作環境,將成立跨部會平台改善,並發布就業市場薪資資訊供雇主參考。

有關解決產業缺工對策,賴清德指出,到今年2月底止,我國產業空缺數約23.3萬人,代表市場有人力的需求,為解決人力問題,行政院提出三項政策。其中在「媒合就業,開發勞動力」方面,隨著經濟發展,人力需求增加,針對我國勞動人力的開發與媒合,政府推動許多計畫,解決年輕勞動力投入職場的問題。

針對促進婦女勞動參與率方面,賴清德表示,相較於其他國家,我國婦女的勞動參與率較低,經研究分析,台灣婦女是因結婚生子、照顧年邁雙親或家人而離開職場,政府會就此面向解決問題,推動工作與家庭間兼顧政策,期待婦女投入職場。另關於中高齡勞動力方面,政府會訂定法律、推動政策,讓中高齡者投入勞動市場。至於外國人力,政府也有機制協助企業界相關人力需求。

廖蕙芳則指出,在「改善低薪,創造友善職場」部分,行政院將以擴大辦理研發補助、企業診斷諮詢及產業人才能力鑑定等方式,從技術、管理、薪資、企業社會責任及執行力等5個面向協助產業升級,另分析廠商缺工最大的原因,在於「公司營運項目及工作環境不具吸引力」,因此,將提供專家團隊輔導及經費補助,將成立改善3K(骯髒、辛苦、危險)工作環境的跨部會合作平台,以提升勞工投入缺工產業的意願。

同時,勞動部也將架設成立「全國勞工薪資行情及大專生就業導航查詢網」,發布就業市場薪資資訊,揭露勞動市場的薪資水準。

至於外勞引進部份,廖蕙芳說,從民國102年起實施雇主額外繳納就業安定費附加外勞核配比率機制(Extra機制),目前核准的Extra外勞名額22萬295人,實際引進人數僅達核准名額的60.9%,共13萬4101人,顯示尚有可供產業補充外勞的人力空間。

而在「產學雙贏,縮短學用落差」部分,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將以產業發展的人力需求,做為審查學校科系招生調整的依據,並針對缺工產業所需技術領域,開放學校以「外加名額」方式擴大招生規模。另亦將持續提高農業及工業系科招生名額,以及修訂學位授予法,放寬雙主修輔系規定,使學生可依個人志向及產業發展趨勢,成為跨領域人才。

勞動部次長廖蕙芳指出,對於3K(骯髒、辛苦、危險)的工作環境,將成立跨部會平台改善。   圖:謝莉慧/攝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將針對缺工產業所需技術領域,開放學校以「外加名額」方式擴大招生規模。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