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團大會今(10)決議,將提出以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草擬的「一例一休」版本。一例一休小組召集人蔣萬安指出主要內容為三:特休假遞延1年、針對輪班制間隔11小時制定「日出條款」,從2018年7月1日開始實施;以及給予勞工自行選擇加班換補休或給予加班費,其他部分維持現行一例一休版本。蔣萬安強調,國民黨團堅決反對鬆綁「7休1」、反對放寬加班時數上限。

蔣萬安指出,勞基法從1984年開始就是規定「7休1」,在這次修法中,相關部會都沒說哪些行業有需求,「沒有盤點就要全面放寬」,因此堅決反對鬆綁「7休1」。蔣萬安也說,國民黨反對加班費核實計算,因為當初修法就是希望以價制量,讓工時縮短、加班費增加,「目前計算方式對勞工有益,沒必要調整。」至於七天假是否要回復?蔣萬安表示,國民黨有些委員會提出版本。

蔣萬安也說,對於輪班制實施11小時,希望給予業者緩衝期間,因此將實施日期訂於於2018年7月1日,希望輪班制行業能盡快補足人力,調整經營模式,讓運輸業駕駛、醫護人員間隔11小時輪班,「堅決反對輪班制間隔8小時。」

蔣萬安提到,對於單月加班時數調至54小時,採3個月上限138小時,但可能造成勞工連續單月工作「 30、54、54、54、54、30小時」的情況,且國民黨團一致認為,目前沒必要放寬加班時數上限,這樣只會造成更嚴重過勞。

蔣萬安說,黨團版本最快在下週一中午前提出,原則上跟行政院版本一起交付委員會,但黨團還是會持續聽取勞工意見。至於是否會爭取法案主持權?蔣萬安說,會跟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協調,因為牽涉到未來行政及各黨團版本,還要開公聽會,目前無法確認召委是誰。

蔣萬安表示,最快可能20日排審,但他認為修法不應該這麼倉促,「勞動部這次修法預告才一週,讓外界反彈很大,未來修法不應該設限。」至於將開幾場公聽會,蔣萬安表示後續會跟林靜儀協調,國民黨團也會在全台各地開公聽會,屆時希望各地工會也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