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干擾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疑雲,在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與美國國會的追查下,有越來越多事證曝光。俄國方面始終堅稱並無此事,不僅如此,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9日還指控美國企圖藉由操控國際體壇,以俄國選手施用禁藥等理由,來阻撓他們在2018年2月參與冬季奧運,從而干擾2018年3月的俄國總統大選。

俄國4名滑雪選手9日遭俄羅斯滑雪協會認定,在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Sochi Olympics)時施用禁藥,剝奪他們的獎牌並加以終身禁賽。加上先前被認定的2位,俄國滑雪選手目前有6位受到懲罰。

俄羅斯總統普亭隨即出面表示,國際體壇的各種組織關係複雜,掌握在美國人的手中。他說:「為了回應我們莫須有的介入他們的選舉,他們想要在俄國總統大選時製造問題。」

普亭表示:「我所擔心的是這個:奧運在2月舉行,而我們的總統大選呢?在3月舉行。」普亭懷疑,有心人想藉此製造一種讓運動員和運動迷失望的情境,釀成暴亂。

普亭上個月也曾指控美國間接施壓國際奧委會,阻撓俄羅斯運動員參加2018年韓國冬季奧運。

世界反禁藥機構(the World Anti-Doping Agency)在2016年曾發表報告,揭露俄羅斯在2011年到2015年間,國家介入給運動員施打禁藥。報告指出,問題最嚴重的高峰是在2014年的冬季奧運,俄羅斯特勤人員也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