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兩院軍事委員會今天公布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細節。法案中要求美國國防部研擬台美軍艦停靠可行性,但並未強制要求國防部提出評估報告。

美國聯邦眾議院與參議院軍事委員會昨天就「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FY2018 NDAA)達成協議,敲定2018會計年度7000億美元國防支出計畫,長達2427頁的法案內容今天公布。這項法案將在參眾兩院各自進行表決通過,送白宮由美國總統川普簽名後,才會生效。

在與台灣相關議題方面,美國參眾兩院依據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重申對台承諾,指出美國應當強化與台灣長期以來的夥伴關係與戰略合作,包括武器銷售正常化、加強培訓與演練,並促進高階官員交流。

至於外界關注的台美軍事交流部分,法案認為美國應邀請台灣軍隊參與演習,同時也應思考雙方軍艦重新相互停靠的可能性與可行性。儘管將台美軍艦互訪可能寫入法案,但和之前要求美國國防部長在明年9月1日前遞交評估報告不同,協商後的法案並未強制要求美國國防部必須進行評估,顯見參眾兩院在軍艦互訪議題上的立場較先前軟化。

此外,法案也要求美國國防部未來收到台灣遞交軍售要價書後,必須在120天內向國會相關委員會提交評估報告;同時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國防部與國務院須每半年定期向相關委員會簡報台灣面臨的安全挑戰,不論是否簽署核准對台軍售,行政部門都要向國會簡報。

對於美國國會在協商過程中對台灣展現的善意及支持,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表達感謝之意,也表示未來會持續關注相關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