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無人車車禍卻要怪「司機」?!美國賭城」拉斯維加斯8日推出全國第1輛無人駕駛的小巴士,風光舉行上路大典,不料沒多久就發生車禍,包括市政府及無人車公司都把過錯怪在「司機」頭上──與無人小巴對撞的貨車司機。

外電報導,北加州、內華達州與猶他州的AAA公司,以及2家法國公司,一起贊助為期1年的無人巴士試點項目,預期可載25萬人次。當地時間8日開始,這個可以載送8名乘客的無人車,開始穿梭在賭城街頭,讓拉斯維加斯在賭場、霓虹燈與太陽馬戲團外,再增1個新亮點。

但無人小巴出師不利,才上路沒多久就與1輛貨車對撞,所幸無人傷亡,只撞壞了保險槓。當地政府表示,巴士的感應器感受到貨車接近,馬上停了下來避免意外,但貨車沒有停車,最後擦撞巴士。官員表示,如果貨車也裝有感應器,就不會發生這個意外了。言下之意,這場車禍「錯在貨車」。

據了解,這個無人小巴由法國公司Navya開發,可載8名乘客,設有1個服務員,車內有電腦顯示器,但沒有方向盤或踏板,以不超過15英里的時速行駛。贊助商AAA公司認為,每年數萬人死於車禍,有9成以上都是人為疏忽,貨車司機要為這次意外負主要責任。另一贊助商Keolis運輸公司副主席貝爾則表示,這次意外還是有收穫,起碼數據可以提供將來改善的參考。

不過乘客可不這麼想,因為無人小巴感應到貨車接近時停了下來,「就只有停下來,沒有後退」,他們只能眼睜睜地看著兩車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