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10)天上午就企業界面臨的缺才與缺工問題召開記者會,各提出3大對策,缺才的3項對策包括:留才、攬才、育才;至於缺工的對策,則包括:媒合就業,發開勞動力;改善低薪,創造友善職場;產學雙贏,縮短學用落差。此外,賴清德也特別強調,請企業支持幫忙,以上市櫃、國際級的公司而言,起薪3萬元以下都太低了。

賴清德表示,在留才方面,要解決國內發展機會相對不足、薪資成長停滯與各國爭相挖角的問題;攬才方面,包括延攬外國人、國內人才回流以及僑外生留台等,需要解決薪資不具國際競爭力、各國競相延攬人才、因法規繁雜致居留不易且生活環境有待改善等;育才方面,則要解決學用落差、數位及智慧應用未來產業人才培育不足的問題。

在產業缺工的部份,行政院也擬定三項策略,包括媒合就業開發勞動力、改善低薪創造友善職場、產學雙贏縮短學用落差。賴清德說,這主要是解決青年失業率偏高,讓勞動力投入就業市場,以及結婚後女性、中高齡就業偏低的問題。他說,談人力不足,除了提供具體方法解決企業缺工需求外,也不能不談產業升級及技術創新,「這點必須讓企業知道」。

同時,賴清德也向企業喊話指出,政府的政策需要企業的支持,希望企業加速投資台灣,「如果企業領袖加速投資台灣,相信民間經濟發展的動能一定會更加提升。」

賴清德指出,未來政府會逐步解決產業問題,但需要企業的大力支持,希望企業能夠加速投資台灣,提升民間動能,因此,企業要落實利潤分享給員工,在起薪方面希望能提高,對員工激勵和給社會更大的信心,「上市櫃和國際級公司的起薪應該要提高,起薪3萬元以下都太低」;最後,他也呼籲企業主動提出人才培育計畫,因為「政府的計畫沒有企業提出來的直接,或企業派人來參加政府安排的培育計畫,來得有效。」

上午的記者會,與會官員包括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勞動部次長廖蕙芳、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人。

 

產業缺才現況與策略。   圖:行政院/提供

產業缺工現況與策略。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