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昨晚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宴請來訪的美國總統川普伉儷,據中國官媒報導,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出席了晚宴。最近有關王岐山的消息和他發表的文章仍不時在官媒出現,一反「人走茶涼」的中共官場傳統。

海外媒體認為,不排除中共內部已經醞釀並達成共識,王岐山將在明年3月全國兩會上出任國家副主席,並以此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分管外交等事務,因而藉此維持新聞熱度。

本月7日,《人民日報》第二版在顯要位置刊登了一篇王岐山署名文章《開啟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該文原本收錄在《十九大報告學習輔導百問》一書中,與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張高麗等人的相關文章放在一起。

港媒《東方日報》認為,這次王岐山的文章被單獨刊發,意義不同尋常。

眾所周知,中共政壇歷來是人走茶涼,官員一離開政治舞台,往往銷聲匿迹,但王岐山卻是「身退聲不退」,他的聲音仍不時出現在官方媒體中。

文章還披露,王岐山過去五年主抓反腐,可謂功高卓著。不過,由於年紀問題,無法連任政治局常委,如何繼續發揮其政治經驗及才能,成為十九大人事安排的難題。據說,經過一系列的醞釀及徵求意見,讓王岐山以普通黨員身份出任國家副主席,成為各方共識。

《大紀元》引述海外傳媒的消息指出,王岐山「十九大」卸任黨內職務,但在明年的全國兩會上,有可能出任國家副主席,並以此身份列席政治局常委會,分管外交等事務。港媒認為,現在官媒不斷刊發王岐山的文章,就是向外顯示,王岐山仍然活躍在政壇,依然有政治影響力。

報導指出,此前港媒的分析文章認為,王岐山的署名文章中,從王對形勢依然嚴峻的擔憂,並一再表示建立全國監察委員會的使命來看,王岐山還有未竟的事業要做。而他雖然卸任中紀委書記,但還有一個黨內重要職務——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不知是否還擔任,未見有關消息。

《星島日報》曾報導,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紀委書記,但並非裸退,將應習近平邀請擔任國家副元首。據稱,習王在政治理念上高度一致。習此舉除了是高度肯定王過去5年反腐成績,同時也希望倚重王的政治、經濟、外事經驗。

《大紀元》稱,消息透露,習近平使用高級幹部已經破除唯年齡論,確立了能上能下的原則。從中共歷史觀察,國家副主席也不一定是政治局委員,比如中共元老王震和紅色資本家榮毅仁。

海外政論家陳破空在點評十九大時認為,十九大派系鬥爭激烈,王岐山卸任,是各派惡鬥的結果。王岐山是以退為進——雖然卸任了,但他還是習近平重要的智囊和參謀,甚至作為主席特使出訪都有可能。王岐山是習過去五年最有力的臂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