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風波延燒近月,連串政治風暴沒有停歇的跡象,馬德里中央政府大玩兩手策略,一方面放話考慮修憲,讓全西班牙民眾參與公投表決加泰地區獨立問題,一方面加緊秋後算帳腳步。最近消息傳出,加泰區前議會女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已經遭到收押,保釋金15萬歐元。

雖然遞出橄欖枝,但馬德里政府並未放緩打壓獨派的腳步。當地媒體報導,西班牙最高法院9日開庭,傳召加泰區前議會女議長佛卡德爾與其他5名議員,最後裁定6人收押,佛卡德爾保釋金定為15萬歐元,其他5人的保釋金則自2萬5000歐元至5萬歐元不等,有1星期的時間可以籌措,在此期間不得離開西班牙。

佛卡德爾回覆檢察官詢問時表示,獨立宣言沒有法律約束力,獨立公投也是象徵式,但仍面臨叛亂罪指控,一旦罪名成立,最高可判刑30年。9日當晚,預計她將被發送到婦女監獄阿爾卡拉梅科(AlcaláMeco)。

憲法法院表示,他們(指加泰區議員)要麼放棄未來的政治活動,如果希望繼續參與政治活動,就必須放棄憲法框架之外的任何行動。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於10月27日進行表決,以70票贊成、10票反對及2張空白票,支持脫離西班牙獨立。在議會片面宣布獨立後,引發連串政治風暴,馬德里當局隨即動用《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地區自治權,開除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並解散自治區議會,直接接管自治區,羈押推動獨立的前政府官員和公民領袖進行調查,更對滯留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發出全歐通緝令。加泰地區陷入統獨紛爭,連帶影響西班牙全區。

西班牙憲法法院更進一步,8日正式裁決「獨立無效」,引爆獨派人士群起抗議,再度引發緊張。但馬德里政府已預定12月21日進行議會重新選舉,滯留在比利時的普伊格蒙特揚言,將以選舉結果擊敗西班牙政府。西班牙外交部長達斯提斯(Alfonso Dastis)則表示,政府考慮修改憲法,讓西班牙全民公投,解決加泰自治區獨立問題。

加泰隆尼亞區前議長(前揮手者)佛卡德爾9日前往西班牙最高法院應訊,訊後遭到收押。   圖:翻攝EL PAIS/JAIME VILLANUE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