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於11月7日在立法院通過,將納入電子競技為正式運動項目,身為台灣第一位將大學投入電競產業,打造完整學程的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系主任詹勳鴻,對此特別有感,但他也指出「就學界來說,電競課程的確是好招生,但若只為吸引學生,一昧開啟電競班,最後只會造成更多學店,同時也會對產業造成傷害。」

城市科技大學於2016年5月3日與台灣電子競技聯盟 (TESL) 簽訂產學合作,目標打造台灣電競人才培育環境,而截至今日從「3 4」一貫化策略中,高中職以及大學合作總數已達40間,而隨著近日運產條例的通過,勢必在未來將會有更大的發展,然而城市科大電通系系主任詹勳鴻卻表示:「目前將會以完善既有的基礎為主,暫時不會有擴大的規劃。」

詹勳鴻表示,目前台灣電競教育的一大問題在於師資的缺乏,他說:「城市科大將電競分為四大類,而這四大類除了請到HKA、ahq以及Garena等專家直接來上課外,大部分都是以分類領域中的教師來作教學,是集眾人之力才將電競學分學程撐起來,而目前已簽訂的高中職,也有部分是由學校派人支援輔導,但是如果你說要再更多,我們沒有那個人力。」

事實上詹勳鴻在初期規劃時,就已經與TESL做過師資問題上的溝通(現在主要由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 CTeSA 做處理,已非TESL),也因此雙方為了解決師資培育的問題,也決定最快將於明年1月展開電競師資專業研習班,以此來培育更多導師。

但詹勳鴻也表示並不是師資問題解決了就要擴大教育發展,現下目標應放在將完整基礎打穩為主,即便目前城市科大已與電競產業中的大型公司做好接洽,讓大四學生直接前往Garena、ROG等實習,甚至更直接的被錄取為職員,也還不到滿足的時候。

「師資以外,學校為什麼要開電競學程也是一大重點」他說。

他舉例學界中早先曾有單位想辦電競相關課程,但在交流溝通後發現對方只是貪圖電競招生的優勢,因此沒有下文,而後來此單位更是遭遇學生已進來就讀,卻沒有真正的師資教導培訓這些學子,而這些學生畢業之後,勢必會無法適應產業,也更容易對產業造成負面影響,他也非常氣憤的表示:「更重要的是這些學生的未來以及時間,就這樣被葬送掉了」。

他說「教育是一個良心事業,今天你收了一百個學生進來,明年你就要讓一百個學生出去有相關的工作可以做」,也因此他認為現下的目標,應該在固有的基礎上打穩,而不是一昧的擴大發展拉低教育品質。

最後他也透露,未來將有計畫可能會由各校培育的校隊,在一整年的對戰賽事過後,於七月舉辦相關海選,讓職業戰隊來進行挑選納入新血,再配合上運動產業條例的通過,形成一個企業與政府投資發展,校園培育的選手能夠擁有展現實力的平台,戰隊可以解決選手斷層問題,而校園培育的幕後人員也能投入業界,在政府、產業、學生中達到三贏的局面。

城市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系主任詹勳鴻不畏眾人批評率先成立電競學程,執行至今依然持續不鬆懈的完善電競教育體系。   圖:翻攝自城市科大電競代表隊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