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為報復首都利雅德遭葉門叛軍飛彈奇襲,封鎖葉門邊界,聯合國(UN)9日警告,葉門面臨大規模飢荒,數百萬人性命堪憂,呼籲沙國停止封鎖、允許運送救援物資。

2015年1月屬於伊斯蘭教什葉派的葉門叛軍胡塞組織(Huthi)攻入葉門首都沙那(Sana’a),挺進南部亞丁港,迫使當時在此避難的葉門總統哈迪倉皇出逃,讓葉門陷入內戰至今。

2015年3月以來,沙國為首的聯軍持續向叛軍動武。沙國部隊日前在利雅德攔截並摧毀一枚胡塞組織發射的長程飛彈,憤而封鎖葉門進行報復。

法新社報導,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今天舉行閉門會議,討論葉門危機。人道事務副祕書長羅科克(Mark Lowcock)向沙國聯軍喊話,呼籲保持葉門的海空交通暢通,以運送人道救援物資給700萬已處於飢荒風險的人民,「否則這可能是全世界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飢荒。」

聯合國先前已經把葉門列為全世界人道危機指數最高的地區,因此對沙國封鎖葉門邊境的決定十分失望。官員警告葉門的狀況已達「災難」等級,並強調「保持葉門機場與港口運作的重要」。

葉門叛軍胡塞組織(Huthi)。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