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選局暗潮洶湧,前台北縣長周錫瑋陣營日前以line 聯絡支持者,擬12日開記者會宣布參選下屆新北市長,因消息曝光,周陣營已決定不辦,初步規劃改在本月25日舉辦溫馨的造勢晚會,目前正在研議內容。至於高民調的侯友宜雖然至今未表態參選,但市府最近一些動作,被解讀挺侯之舉日益明顯。 

據指出,周陣營原先規劃本月12日「國父誕辰暨中華文化復興節」當天,在永和國父紀念館舉辦記者會宣布參選,以示傳承國民黨「正朔」,但後來又把地點改在周錫瑋住所旁的正隆廣場,且不租借豪華的會議室,而是租借25樓員工餐廳,以示親近民眾。

但周要開記者會的消息,上周在新北政壇傳開,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分別告知黨主席吳敦義、市長朱立倫,經本報獨家報導後,引起各方矚目;周錫瑋澄清是「尚未決定的方案」,並指擬邀吳、朱參與記者會是「不知這些幻想從哪兒來」、「有人要挖陷阱給我跳」,表示不會走傳統方式請人來支持他選舉。

據指出,周陣營12日的記者會已確定不辦,新的規劃是25日要辦一場造勢晚會,但有別於傳統動員吶喊方式,擬走溫馨感性路線,再由周壓軸訴求他的理念及願景。不過也有幕僚建議,晚會可以不宣布參選,改為透過臉書直播方式宣布。 

除了慎選宣布參選的時間、方式,周陣營已委託公關公司進行看板設計,繼第一波「周錫瑋讓新北站在世界中心」的大型看板,第二波的方向已定案,以周要將新北帶往何處作為第二波訴求,將看板大樣傳給支持者輸出後,各自上架。                       

至於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雖然至今不表態,市府官員也與侯口徑一致地強調「目前以市政為主」、「專心市政」,但不少動作卻被解讀鴨子划水。曾任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副主委的前市府秘書處長吳清炎,本月2日起低調回任市府有給職顧問,漸漸在新北政壇傳開,格外引人注意。

吳清炎在朱立倫兩次新北市長選舉、去年總統大選,都是組織戰的核心成員。朱立倫2010年當選首屆市長後,聘吳從黨職轉任市府秘書處長,兼任與市議會溝通的府會執行長;去年7月吳被調任無給職顧問兼三重果公司董事,秘書處長一職由新聞局長兼市府發言人林芥佑接任,之後吳清炎一度長住宜蘭老家陪父母、種養生稻。 

至今年8月,林芥佑又被轉調有給職顧問,秘書處長改由曾任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婦宣組長、國民黨中央組發會副主委的前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回鍋接任。但林芥佑9月30日請辭離開市府,3位有給職顧問剩宋自強、前立委黃志雄兩人,直到本月2日,吳清炎又被回聘接任林芥佑的遺缺。 

政壇人士指出,吳清炎人脈廣、身段軟,又是選戰老手,確是選舉打組織戰的勇將,如今回鍋當市府顧問,應與2018年市長選舉有關。

此外,副市長侯友宜的公開行程,除了一位原先有的隨行女機要之外,市府最近又安排秘書處派一位陳姓男秘書隨行,幫侯拍照及PO臉書,呈現侯與民眾親切互動既親和又幽默,很受好評。但相較另兩位副市長李四川、葉惠青並無「專人隨行拍照」的待遇,此舉也被部分市府人士解讀為「要打選戰的人,當然得好好經營臉書」,李副、葉副又沒要選舉、沒開個人臉書,何必派人隨行拍照?
                                                                                                                                                                         

前台北長周錫瑋陣營已不辦原規劃12日的參選記者會,有意改在 25日辦溫馨晚會宣布參選。   圖:王峻昌/攝

朱立倫輔選的組織戰大將吳清炎,本月2日已回鍋市府接任有給職顧問。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近來的行程,出現秘書處陳姓秘書 (紅色圈圈,右側持相機、揹包包半蹲離開者)隨行拍照、PO臉書。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