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數位科技逐漸發達也漸漸改變人們的生活模式,但也造成重度使用手機的人越來越多,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今 (9) 日在行動應用接軌新未來論壇中,發表最新4G行動服務市場調查結果,其中每天滑手機超過3小時的中重度行動民眾高達六成,用手機觀看影音的民眾更高達九成,經濟部工業局看準市場輔導新創團隊投入發展4G科技應用,成果輝煌。

根據服創所調查指出,62%的人已有線上收聽串流音樂的習慣、68%的人會在手機上玩遊戲、69%的人則以手機做為使用社群網站的主要工具,更有89%的人每日都會在手機上收看行動影音,至於各項服務的收費現況,則發現有78%線上影音用戶從來沒付過錢,因此影音平台業者目前大多透過廣告或節目冠名等形式爭取服務收入,建議業者應積極思考新的服務模式,爭取更多新收益。

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表示,台灣年輕世代的新創團隊,具備彈性大、創意高的優勢,並善於抓住網路創業低成本、高客製化的特性來滿足新興需求,因此工業局未來將持續關注全球新興網路技術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整合產官學研的新創輔導資源,與各界共同打造行動應用與數位經濟的新未來。

目前經濟部工業局為了協助4G服務商業模式的擴展,也推動「4G加值服務與數位內容豐富化計畫」,串連全台北中南東各個區域的在地資源創立4G創新創業園區,不僅培養團隊超過440個,也促進在地就業機會9000人以上,透過各園區引領企業投資及產學合作,打造創業生態圈,協助團隊獲取創業資金。

同時計劃內容要創新也要國際化,打造新型態4G行動影音、自製內容、手遊直播、及行動廣告等四個生態鏈,累計跨業消費者行為數據超過10億筆,擴展服務規模達超過1,350萬人次,更協助將服務輸出7個海外市場(含日、星、馬、泰、印尼、大陸、香港),帶動投資達25.2億元,以4G行動科技應用商機協助產業接軌新的資料經濟大未來!

 

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支持下,資策會服創所今(9)日舉辦「行動應用接軌新未來論壇」。   圖:資策會服創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