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拍板《勞基法》一例一休修正案,基隆市林右昌今(9)日表示,公佈的修法版本是很正面的方向,他支持行政院的修法動作,回應了社會勞資雙方的期待,但林右昌期盼未來進入立法程序時,大家能理性地討論,以符合勞資雙方與經濟環境營運的需要。

基隆市議會今日進行定期會,民進黨團議員聯合質詢時,多位議員都對於日前通過的一例一休修法提出不同的見解,林右昌答詢時指出,他個人是支持行政院的修法動作,並且是個好消息,幾個月前《勞基法》修正案引起各界討論,整體勞動條件反映產業與社會的成熟度,過去雖然通過一例一休,但大家不一定照著走。

林右昌認為,之前一例一休衍生諸多討論,包括勞工團體反映實際執行困難,他以基隆常見的行業為例指出,航運業之前沒納入彈性行業別內,但船入港時,需立即卸貨就要離開,讓很多倉儲及航商在工作時數安排上有困難,另外,許多引起討論的,其實都是違反舊的《勞基法》所引起,只是過去未嚴格地執行。

林右昌說,台灣以中小企業、甚至是微型企業為經濟主體,要完全符合法令有相當程度上的困難。而一個制度若要花費很大的行政成本進行檢查,就有商榷與檢討的必要,良好的制度應達到規範與目的,同時容易遵守並不耗費龐大行政成本。

基市府社會處長吳挺鋒則說,台灣產業以外銷為導向且有淡旺季之分為例,修法後能增加彈性,尤其基隆是港埠,修正後相關的運輸、物流及理貨會受益,而輪班間隔有彈性,則讓醫療業受益。不過,勞基法的保障原則沒變,有例外時必須經勞資協商的合議程序,同時得報主管機關備查及事業目的主管機關審查。

基市府社會處長吳挺鋒。   圖:基隆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