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天在院會拍板定案一例一休勞基法修正草案,朝野立委意見不一,民進黨團認為這是獲得高度共識的版本,國民黨團強調,台灣經濟發展不是建立在勞工過勞的基礎上,這次再度修法與原本提出的「落實實質周休二日」背道而馳,堅持反對鬆綁「7休1」。

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會中宣示,政院草案一方面以「四不變」維持勞工權益,另一方面以「四彈性」賦予企業經營和勞工工作安排的彈性。

民進黨團幹事長劉櫂豪表示,行政院今天提出的版本,是經過多次協商擬定出具高度共識的版本,希望最遲在明年1月底前完成三讀。

不過,國民黨團內部預計於明天黨團會議上確定是否提出修法版本因應,目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擬提的版本中指出,支持特休遞延,但堅決反對輪班制間隔11小時休息時間調降,應立法保障至少有11小時休息時間,當初行政院說要在另訂公布實施日前,希望能在兩年內完成,另外員工未來若加班,應可主動選擇要領取加班費或換補休,若換補休的話,要以加班費率比例來兌換。此外,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則認為應把先前刪掉的七天假還給勞工,他個人也有提出版本。

親民黨團幹事長陳怡潔說,對於行政院會通過的勞基法修正草案,與當初蔡總統說要改善勞工過勞方向背道而馳,列出來的所有彈性都是偏向雇主,批蔡政府的確把勞工看成最軟的一塊,可一直軟土深掘下去。

親民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還是希望邀請勞動部與黨團對話,強調勞動部應表明修法對勞工好處是什麼。至於時力修法版本何時出來,徐永明說,要等行政院版本進到委員會後,再提出看法,目前時程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