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提到中國2020犯台的美國學者易思安今(9)日表示,只要台灣不投降,繼續主張是主權國家,不管有沒有改變國號,台海之間終究難免一戰。要免除戰爭威脅,只有靠台灣、美國把自己壯大起來,讓中國知道犯台是不可能成功的。

空軍退役中將林於豹主持的台灣戰略評估協會今日下午邀請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及前陸軍司令胡鎮埔座談。

易思安表示,華府對中國有個迷思,就是對中國發出善意後,他們也會回報。但其實,中國並沒有回報,反而得寸進尺。

易思安也說,他的書裡並沒有直接預測2020中共會攻台。他只是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白皮書指出,解放軍被要求在2020年前具備攻台的能力;但根據他對共軍研究,卻找不到他們有對攻台任務上具有時間表。因為這不僅是軍事問題,也是政治問題。他的研究結論是,共軍覺得他們還沒準備好,在2020年前不具有攻台的能力。

至於川習會,易思安表示,他希望川普能告訴習近平,美國尊重、珍惜台灣的民主價值;在看到習近平不斷威脅台灣、破壞區域和平穩定,也希望告訴中國應採取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並告訴他攻台會是個錯誤。

媒體詢問,如果台灣通過公投法,是否可能提早中國犯台時間,易思安則表示,在海峽議題上有個迷思,就是問題是在台北、是在台灣的民主上。如果台灣小心謹慎,戰爭就可以避免。習近平執政這五年下,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共軍都持續規劃攻台準備。

共和黨國會議員提出「台灣安全法」草案,除推動美台外交與國防資深層官員互訪,也要求重新建立美台關於軍售的戰略對話、軍艦互訪及邀請台灣參加兩項軍演。對此,易思安則認為,國會這樣舉動是非常正面的,這代表美國人民憂慮華府對中國太過友好,因此,國會代表人民的聲音,平衡了這個狀況。這也透露美國對於中國的想法已經有改變,將中國視為戰略對手。

媒體也詢問,如果台灣政府修憲,拿掉中華民國國號,這是改變現狀嗎?易思安則表示,只要台灣在這個憲法下繼續堅持中華民國是個主權國家,沒有投降,台海之間早晚會發生戰爭。

他還說,這與與台灣是否改變憲法,那個黨派執政、或總統說了甚麼話無關。因為中國認為,只要台灣持續拒絕統一,早晚都一戰。所以,台灣與美國都必須持續強化自己的能力,讓中國知道他們攻台不可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