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海安全論壇」今(9台大校友會館舉行,美國智庫2049計劃室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則受邀發表演講。對於共軍最可能犯台的地點,易思安則認為是在桃園登陸,因為這裡具有可登陸的海灘、飛機跑道及港口等三個要素。

於先前新書提到2020年共軍可能犯台,易思安表示,台海如果發生戰事,會是非常可怕的。但過去他發現,政治上大家都避免去談台海戰事及美國是否需要協防台灣,這也是他開始研究起點,因為這才能避免悲劇可能發生。他認為,最好的戰略就是美國、日本、台灣等這些民主國家一起合作,避免戰事發生。

易思安表示,相對於胡錦濤,習近平身為國家軍事委員會主席則是較為鷹派。他也說,中國的在華府的宣傳戰相當成功;在華府常聽到解放軍將官台灣完了、不可能、沒有希望了;統一是不可避免;美國應該停止軍售給台灣等等。但從解放軍內部文件來看,他們是蠻敬重台灣的軍隊與台灣的戰力。

易思安演講時也出示投影片指出共軍可能攻台的14個地點。但他說,台灣軍方對於共軍犯台也在做準備只要14個小時之內就能在這14個海灘佈置地雷;海軍也能召集百艘民間船隻佈雷。根據他訪問美軍陸戰隊,他們對台灣的能力印象深刻。

至於最可能攻台地點,易思安認為,最可能的地點就是桃園,因為這裡有三個要素:海灘可登陸、有飛機可用的跑道及港口;而台灣軍方也非常瞭解,所以在這裡是國軍防禦最完善的地點。

易思安說,共軍當然可能攻擊金門、馬祖、澎湖或台南、高雄、其他地點;但登陸桃園,則可以讓台灣陸軍疲於奔命;且這是成功率比較高的地方。

對於易思安提到共軍2020攻台時機,前陸軍司令胡鎮埔則評論,根據中共對國防軍隊現代化建設這重要文獻顯示,中共國防發展包括,第一階段2010年要讓它的軍隊建立戰力基礎;2020年完成軍隊機械化、具備對台大規模用軍能力並並有能力拒阻外力介入。加上2021年中共建黨1百週年,所以2020攻台是合理的、不是不可能。

胡鎮埔表示,台灣要防止中共犯台,最有效的就是嚇阻戰爭。再多的武器經過一段時間也是要淘汰,唯一具有嚇阻效果就是全民的戰鬥意志。

胡鎮埔說,國防部長在立院被問到如果共軍犯台,可以抵擋多久?有的說二週、有的說三週。但他個人認為,今天能撐多久絕對不是單方面靠軍隊,台灣的防衛作戰就是全民防衛動員作戰。如果老百姓不願意拿起槍來為這塊土地犧牲,還談什麼笑話「打幾個禮拜」。

胡鎮埔舉二戰為例,如果全民具有戰鬥意志,就像德國轟炸倫敦,即使轟炸得那麼厲害,德國也沒有能力登陸英國。

美國學者易思安(Ian Easton)9日表示,他的新書是要提醒台海可能發生戰爭的危機。   圖: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