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有無觸及台灣問題受到國人關注,新華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會談時表示,「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川普則指出,美中均是世界重要大國,互爲重要貿易伙伴。「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雙方認爲,今年以來中美關係取得重要進展。中美關係事關兩國人民福祉,也關乎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未來」。

新華社援引習近平的說,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美方一道,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給地區及世界人民帶來更多獲得感。

習近平指出,外交安全領域事關中美關係總體發展和兩國戰略互信水平。雙方要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規劃中美關係發展路線圖,就重大敏感問題增信釋疑。

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也事關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希望美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防止中美關係大局受到干擾」。

他並表示,兩軍關係應該成爲中美關係的穩定因素。「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兩國」。中美在亞太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方要在亞太地區開展積極合作,「讓越來越多地區國家加入中美兩國的共同朋友圈,一道爲促進亞太和平、穩定、繁榮作出貢獻」。

習近平指出,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穩定器和壓艙石。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的,雙方經貿合作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根據中共十九大作出的戰略部署,「我們將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實施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新華社報導,川普表示,美中關係是偉大的關係,美中合作符合兩國的根本利益,對解決當今世界重大問題也十分重要。「我願繼續同習近平主席保持密切溝通,推動美中關係深入發展,促進兩國在國際事務中更加密切合作」。

川普指出,美中均是世界重要大國,互爲重要貿易伙伴。「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方願加強兩國在外交安全、經濟、社會和人文、執法及網絡安全等領域各層級交流合作,繼續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美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重要作用,希望同中方合作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兩國元首聽取了中美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執法及網絡安全對話 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彙報,並就深化中美各領域交流合作提出指導性意見。

雙方同意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的戰略引領作用,加強兩國高層及各級別交往,充分發揮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作用,拓展經貿、兩軍、執法、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和協調,推動中美關係得到更大發展。

習近平並說,爲拓展兩國經貿合作,促進中美經貿關係進一步朝着動態平衡、互利雙贏的方向健康發展,雙方要儘早制定和啓動下一階段經貿合作計劃,推動中美經貿合作向更大規模、更高水平、更寬領域邁進。雙方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拓展在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等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在放寬出口限制、擴大市場準入、營造更好營商環境等方面雙向取得更多進展。雙方要加強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中的協調和合作,合力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習近平指出,人文交流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長期事業,事關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的基礎。希望雙方落實好中美雙向留學及青年、文化交流合作項目,加深兩國人民相互瞭解和友誼,爲中美關係持續發展不斷注入活力。

習近平指出,執法及網絡安全事關兩國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中美重要合作領域。希望雙方圍繞追逃追贓、禁毒、非法移民、打擊網絡犯罪、網絡反恐、網絡安全保護開展更多合作。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共同努力,把4個高級別對話機制打造成爲中美增進互信的加速機、培育合作的孵化器、管控分歧的潤滑劑,爲中美關係取得新的更大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川普則表示,美中均是世界重要大國,互爲重要貿易伙伴。雙方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合作前景廣闊,加強對話與合作很有必要。

川普指出,「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美方願加強兩國在外交安全、經濟、社會和人文、執法及網絡安全等領域各層級交流合作,繼續加強在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美方高度重視中方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的重要作用,希望同中方合作推動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目標。

會談中,兩國元首就加強中美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合作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和共識。雙方同意,擴大經貿、投資、能源等領域合作,通過做大中美經濟合作蛋糕解決兩國經濟關係快速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矛盾。繼續加強網絡安全、追逃追贓、遣返非法移民、禁毒等領域合作。共同努力促進中美雙向留學,推動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合作。

雙方重申致力於促進亞太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致力於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致力於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強調兩國在通過對話談判最終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方面擁有共同目標,雙方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能源、製造業、農業、航空、電氣、汽車等領域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的簽署。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爲特朗普舉行歡迎儀式。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郭聲琨,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等參加。

川普和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與兩國企業領袖會談。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夫人梅蘭妮亞,下午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夫人彭麗媛陪同,到北京一所小學參觀,受到師生熱烈歡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