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認為喝啤酒有助於排出結石,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醫師蘇家震今天表示,這是錯誤的觀念,喝啤酒確實利尿,但不會排出結石,反而會因草酸鈣沉澱,增加結石的可能。

蘇家震在記者會中指出,不少結石病人愛喝啤酒,也認為喝啤酒利尿可排出結石,其實這是不對的,喝啤酒確實利尿,但無助於排出結石。

他表示,喝啤酒會導致草酸鈣沉澱,反而會增加結石的可能;在排除結石的當下,喝啤酒利尿,可能有助於排出卡在尿道的小結石,但這只能救急,不能救窮。

蘇家震說,喝水才是排出結石的正確方法,一天至少要喝1500CC的水,才能預防結石。

至於哪些人比較容易結石,蘇家震表示,結石男性多於女性,且多發生於青壯年;多汗的人因汗液蒸發過多,讓尿液濃縮,也容易形成結石。

蘇家震並表示,喝水少,習慣性憋尿,暴飲暴食,不吃早餐,愛吃宵夜,常處於高溫作業,活動量較小,罹患慢性代謝疾病等,都是結石風險較高的族群;一旦發生結石,即使排除後,復發機率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