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會今(9)天通過農田水利會將從現行的法人改制為公務機關,將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出缺或任期屆滿時,將由主管機關指派;會務委員出缺則不予補選。由於外界認為農田水利會常淪為選舉時的地方樁腳,該改制舉措曾引發反彈,格外引人矚目。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將積極與立院朝野溝通,消弭各界疑慮,盼支持農業政策改革。

行政院會上午討論並通過由農業委員會提出的「農田水利會組織通則」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該草案修正重點指出,因為農田水利事務具高度公共事務性質,增訂農田水利會會長及各級專任職員,準用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

為配合農田水利會改制為公務機關,將停止辦理會長及會務委員選舉,會長出缺或任期屆滿時,由主管機關指派;會務委員出缺不予補選。

賴清德在院會中裁示,農田水利會改制為政府公務機關,提供農民的服務,一定會比現行的法人更好,將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並讓社會瞭解農田水利會升格目的及重要性。

因此,台灣北基等15個農田水利會第四屆會長及會務委員的任期將延長至2020930日止;台北市七星、瑠公農田水利會第四屆會長及會務委員任期仍維持至2020930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