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空汙一直以來都是備受爭議的話題,關於近日民眾誤指台中市紫爆天數逐年下降,是因中央新修訂AQI指標放寬標準導致,台中市政府表示,雖然中央將紫爆標準修正為PM2.5超過150微克/立方米,但台中始終依「原標準」71微克/立方米計算,在原標準下,台中紫爆天數已從103年的87天降到105年的50天。

台中市府強調,過去三年市府所做的很多措施都是為了全力對抗空汙,除了紫爆天數下降以外,PM2.5也從2014年的27微克/立方米降到去年的22.8微克/立方米,今年到目前為止更降到20.5微克/立方米,市府的積極作為也已經獲得初步的成效,希望民眾不要受到錯誤資訊影響。

市府說,中央推動「非核家園」願景,是為了讓後代子孫免於核災危機,現行台中火力發電廠產生的空汙問題,市府也持續要求台電改善中,針對逸散汙染源以及移動汙染部分,市府也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將外埔堆肥廠改造為台灣規模最大的綠能發電廠獲推動綠色交通計畫、智慧交通等。

市府表示,台中除了降低火力發電的汙染,嚴格取締工廠不法排放,也期盼未來台綠色交通計畫中能夠建立軌道運輸系統,透過大眾運輸減少汽機車使用率,才能讓整體空氣品質向上提升。